close

唐寶寶“語言教育”實踐經驗彙集

1、《家長怎樣教育弱智兒》
——摘自唐氏綜合症互助社區第3頁“早期干預”

語言包括發音、懂話、說話三個方面。弱智兒童有語言障礙的很多,絕大多數(不包括極重度智力落後兒童)弱智兒童能懂一些話,但說不出來。他們的聽力和語言器官並無障礙。要訓練弱智兒童的語言,必須做到使他們能懂會說。的確,語言的訓練任務十分艱巨,家長不要著急,應耐心教學。語言訓練可以用以下這幾種方法:
1 、創造一個語言環境。成人應該常常說著自己正在做的事或孩子正在做的事。如:“我在擦桌子!”“你喝水呢!”如果天天講一些常出現的字,孩子就會懂了。
2 、對口型。成人與兒童對坐在桌前,桌上放幾種玩具,成人拿起一種玩具,對著兒童說玩具的名稱,適當誇張口型,鼓勵他模仿。開始他無此意識,時間長了,他也能著意模仿。
3 、利用實物作教具。兒童常見的是實物。用實物做教具,使他更能理解。
4 、利用識字鼓勵兒童開口說話。成人把要教的字,一個一個寫在 12 公分見方的卡片上,一個字教會了,再教一個。這樣在兒童學會 100 個字時,則不再往下教,開始學組詞,如“大馬”、“小狗”等。待兒童能連說兩個字了,再教連說三個字,如“大紅花”、“小黃狗”等。這以後再教句子,如“老師你好!”、“媽媽上班”等。教識字有兩個難點,一個是連說兩個字,另一個是回答問題(不是模仿)。家長要有耐心。注意:識字在這裏只是一個方法,只要求兒童會發字音,不要求理解字的意思和書寫;所用的字一定是常見的。這樣,可以提高他識字的興趣。
5 、說兒歌。由於兒歌有韻,琅琅上口,兒童學起來比較容易。
6 、講故事。待兒童語言有了較大的進步後,可以給他講簡單的故事。要他復述,鼓勵他說連貫話,對訓
練思維能力有好處。

2、鈺兒學說話
——摘自“ tina”2005-2-29在“教育經驗”的發帖

   女兒鈺(1y8m,標準型21-3體)學說話,1歲半就會說爸爸、媽媽、肉肉、旦旦、寶。。。。。。現在已會說十幾個詞了。我平常在鈺兒坐尿盆時,常常面對面教她學發音。我努力誇大自己嘴形,讓她清楚看到我嘴巴和舌頭的變化。一個一個韻母,聲母反復朗讀。鈺最喜歡我這樣,她會很專注地模仿。還有平常和她做親子遊戲時,教她做舌頭操,鍛煉嘴巴和舌頭的肌肉,為說話打基礎。並且我常常給她按摩嘴巴周圍的肌肉。
  最近她看了後,居然會說出丁丁、迪希、拉拉、小波的名字。
在這非常感謝“白雲”提供的網址。
這也只是我個人經驗之談,希望和寶寶父母們一起交流育兒經驗,一起進,一起打造唐寶寶們美麗的明天。

3、介紹一篇國外專家研究培養唐寶寶語言能力的文章
—— 摘自 “sandramei”2005-3-21在“教育經驗”所發主題裏“盈盈爸”的跟帖(盈盈爸的譯文)
一、簡介
我這個演講的目的是告訴大家,我和我的同事在過去十六年所作的研究結果。我們的目標是理解唐氏兒童認知發展遲緩的原因並且進而能夠有效治療和教育他們。我們的研究課題不斷地從一個發現到另一個發現,某些我們感興趣的發現都是很偶然產生的,並不是我們有多擅長提出正確的問題,我希望告訴大家這些工作是多麼有趣和有價值的。我將向大家舉例說明我們對唐氏兒童學習困難原因所取得的巨大研究進展以及進而學習關於動態的和交互的方法來發展兒童的語言、閱讀、記憶等智力水準。我還會討論我們的發現可能對其他如聾的和孤獨症的殘疾兒童有重要意義。
-1-
我們的這項工作一直以來都是整個團隊的努力結果,不僅是我大學裏一起工作的同事的努力,還包括了我
們研究的父母和孩子們的努力。實際上,這個工作就是從一個家長開始的。
二、背景
於1980年,我開始在樸資茅斯對唐氏兒童智力進行研究的原因是收到了一位父親的來信。萊斯裏.杜芬,在信中描述了他發現他的女兒莎拉在三歲時能夠開始學會閱讀了。莎拉生下來是唐氏綜合症。在三歲,她剛開始會模仿和使用簡單的單詞。萊斯裏教莎拉讀閃卡(是印有卡通人物,表面閃閃發亮的小卡)上的單詞,他希望她能夠學會在口語中使用這些辭彙。他發現莎拉開始使用從打印紙上面學來的辭彙比她從平時口頭學的辭彙快很多。
當萊斯裏1979年寫那封信給我的時候,莎拉已經12歲大了,她有很好的語言能力,在她這個年齡段能夠讀和寫,正在一個當地的正常學校接受教育。她已經接受了正常學校一年的教育,被人們認為是唐氏兒童中的優異者。萊斯裏很肯定地認為她的優異進步源於早期對她的閱讀訓練,他認為其他唐氏兒童也能同樣受到幫助。
我對萊斯裏的信感到非常驚訝和好奇。他和莎拉的經歷顯示學前的唐氏兒童能夠學會閱讀,閱讀可能是提高唐氏兒童語言能力的捷徑。
在1979年,幾乎所有研究人員專業人事都認為唐氏兒童不可能學會閱讀,很少人研究他們語言困難的原因。很多人認為唐氏兒童很晚學會走路,要到五、六歲才能很慢地從說一個單詞到兩個單詞。即使進入成年,唐氏症患者也只是會說幾個關鍵字或象電報機一樣的斷斷續續的說話,很少能使用象正常發育兒童在三、四歲使用的簡單語法。而莎拉卻跨越了這些障礙,我們認為萊斯裏的發現引起了我們進一步研究的興趣。
在國家唐氏綜合症聯合會的同意下,我們指定了老師和建立了研究課題開始研究上述的猜想。我們在兩到四年裏跟蹤了15個兒童的發展進步過程,用了三年時間對他們進行了正規的家庭式教育。
瓊安娜是我們在1980年教授閱讀的第一個孩子,她當時2歲6個月大,在一個月內學會了30個單詞。這立即證明了萊斯裏對莎拉的教育可以同樣用到其他唐氏兒童身上,某基金會同意贊助我們一年的研究費用,當時我們製作了一輯錄象資料將我們的工作過程發佈給老師和家長。
三、閱讀發展和閱讀策略
在1980年的研究工作中,我們記錄了孩子們的閱讀發展情況,從一開始我們就非常驚訝於他們表現出來的學習速度和準確度,我們也非常驚訝於一些我們開始時看到的一些錯誤。
我們預期孩子們會發生一些視覺錯誤,比如混淆一些看上去相近的單詞如hair和rain,或者this和shoe.這些錯誤是所有剛開始用“看和說”方法教的正常兒童所經常犯的,我們發現這些錯誤也發生在我們的唐氏兒童身上。
我們沒有預期到其他一致類型的錯誤如語義錯誤也會發生在我們這些唐氏兒童身上。孩子說出來的單詞會和他看到的單詞具有相同的意思。比如,孩子看到印在紙上的“shut(關閉)”會說成”close(關閉)”或看見“habour”會說成”ship”。這種語義錯誤有兩個原因讓我們感到興奮。
首先,這表示孩子們能理解印在紙上的單詞的意思而不只是如同某些持反對意見人士說的是毫無意義的一個影像。他們一直閱讀的是閃卡上單個的單詞,沒有線索理解單詞的意思,比如可能提供圖畫或剩下的語句。他們一定已經能夠解碼印刷的單詞的意思然後想到和卡片上單詞意思關聯的單詞。
其次,這些錯誤表示他們的大腦能夠直接從印刷的字聯繫到其意思,而沒有將字的影響先轉換為語言形式再聯繫到字的意思。在1982年,當閱讀理論家還在討論,發育中的大腦會發生這種語義錯誤只出現在大腦受損傷的有深度閱讀困難的成人身上。我們的唐氏兒童已經證明這真的發生了,我們的錄影帶當時在業界引起了一定的轟動。在1986年7月,當學習閱讀的方法被報導後,第一個關於沒有殘疾的兒童學習時也產生語義錯誤的案例被發表了。
四、手勢
在1982年,手勢教學剛開始被引進英國特殊幼兒學校,一些我們研究的兒童在我們教導了閱讀後,在學校學習手勢。我們發現他們學習手勢時的兩個有趣的效果。
第一,我們的兒童可以針對閃卡作出正確手勢而不需要額外學習。我們感到這從另一方面印證了他們不是只是記住印刷圖像而是閱讀後記住了意思,並且能夠靠他們自己主動的針對我們說的作出手勢。
第二,某些兒童的手勢反應比語言還簡單和迅速。他們看到閃卡就能集中精力產生正確的語言反應,同時
-2-
他們的手已經作出了正確的手勢。這種需要額外的時間才能發出聲音提示我們孩子們可能有某種特別的發音延遲原因。即使他們知道他們想說什麼時,他們卻有困難不能說出來。
這就是第一個我們必須證明的線索,不是唐氏兒童的所有語言延遲特徵都歸咎於認知延遲。實際上,孩子們用意思相近的詞來替代和閱讀時做出手勢,都鼓勵我們使我們感到他們其實更聰明並且更能理解語言。
五、模仿
當我們觀看我們錄下的孩子們閱讀發展的錄像帶時,我們注意到孩子企圖描述一個經歷或解釋一些東西給他媽媽而自己語言又表達不清時的一些順序動作。小孩會求助於單個關鍵字語的連接使用和模仿來盡力表達自己的資訊。這又證明了孩子們知道他們想說什麼但又用語言不能表達。
會產生各種假設來解釋這些觀測到的現象。比如,孩子可能不能掌握足夠的單詞或語法來構建句子。或者,我們可以假設孩子們在腦子裏相成的句子卻無法說出來。
不管怎樣,我們非常肯定,從觀察的順序看,孩子們理解的世界比他們用語言表達出來的要高級。孩子們語言發展遲緩是緣於一系列的特別語言學習困難而不是任何普通的學習困難,這是我們認識到的一種可能性。
六、閱讀能促進語言嗎?
我們所觀察的早期閱讀訓練兒童和很多其他家長和老師的實踐表明萊斯裏開始的假設是正確的,閱讀是這些唐氏兒童通往他們第一語言的捷徑。我們收集了丹尼爾、路易士和阿裏斯台爾學習的例子。
丹尼爾的家庭教師記錄的過程顯示了早期閱讀教育對他的語言發展所起的作用。丹尼爾發出第一個單詞Daddy和teddy是在14個月,2歲3個月他可以說50個單詞。丹尼爾被介紹去學習閱讀是在2歲4個月,當時他可以說50個單詞。他在兩個月裏學習了10個單詞,這些詞是特別選來可以組成兩個詞短語以便讓他在2歲8個月閱讀。根據他媽媽和老師的觀察,這些詞他很快就能說出來了。到2歲11個月,丹尼爾可以讀6個三字短語,而且可以很快會說出來了。在3歲4個月,他會讀66個閃卡和很多兩三個詞的組合。下個月他能讀簡單的書,單詞“and”和“a”經常出現在他的嘴邊。3歲6個月他可以閱讀4個單詞的句子,3歲8個月他能閱讀106個單詞和說6個詞的句子。丹尼爾的快速進步還不斷繼續著,在8歲時學校測試,他的閱讀年齡達到12歲4個月水準,說話水準達到9歲9個月水準。在9歲6個月,丹尼爾寫了如下的學校遊記:
丹尼爾覺得寫字很困難還是喜歡列印。他願意使用文字處理器來寫字,用電腦寫出上面的故事。他閱讀標點符號時是很正確的,但寫作時會漏掉很多。他在普通學校接受教育,各科成績在班上是平均水準。在1990年11月他可能是掌握語法最多的唐氏人氏。
路易士在3歲2個月被建議學習閱讀,當時她通過玩配對遊戲學會了她家庭名字,“媽媽”“爸爸”“路易士”等。兩個月後,她學會了“汽車”、“書”、“鞋”、“連衣褲”、“球”、“娃娃”。3歲7個月,增加了“走”、“睡覺”和“喝水”,她還會閱讀兩個詞的短語如“路易士走”、“媽媽睡覺”。路易士的媽媽和語言老師一起合作,製作了簡單的書和圖畫字典,這種字典可以有位置使路易士將正確的單詞放到正確的頁面。在4歲4個月,她能閱讀35個單詞和一些兩個字的句子。她可以從故事書中找出認識的單詞。兩個月後,她能在遊戲、填充句子和書中認識超過60個單詞和短句。她還能夠記憶和說出以前學的整個句子。8歲8個月路易士通過NEALE閱讀測試出具有7歲4個月的閱讀精確度年齡和6歲8個月的閱讀理解度年齡。她在閱讀和寫作都有很大進步,在寫作時大寫和小寫字母都能正確使用。
阿裏斯台爾也和其他兩個小朋友一樣學習閱讀。在10歲8個月具有7歲11個月的閱讀精確度和6歲9個月的閱讀理解度。9歲時他寫了下麵的草稿:
上述的學習例子是非常有價值的,雖然他們沒有提供權威的證據證明閱讀在語言發展中的作用,可能這些特殊小孩無論怎樣將來都是較聰明的情況。在80年代中期,不可能對大量的唐氏兒童進行縱深的研究,來證明閱讀教育的效果,而且當時的特殊學校也沒有教育孩子們學習閱讀。我們只有等到1993年才建立了一個研究課題,關於該課題我將在後面提到。同時,我們嘗試其他方法來搜集證據。
在1984年,我帶著瓊安娜和她朋友的錄像帶去倫敦Birbeck大學找科哈特教授,他是當時閱讀方面的專家。他建議我們如果我們可以教會被認為不會語法的10幾歲的唐氏兒童學會語法,那我們就可以證明語言可以通過閱讀來學習。於是我在1985年12月創建了一個課題研究。
七、教10多歲的孩子語法
課題是設計為促進一組12歲的孩子閱讀理解和產生語法。使用印刷來輔助學習超過6個不同的句子結構比只用語言和圖畫教學更有效。所有的孩子在閱讀環境下做得更好,但存在很多個體的區別。學會很多語法的孩子們剛開始十是有很少或根本沒有閱讀能力的,被學校認為是認知最少的人。在接受訓練的年底,孩子們比過去一年沒有接受訓練時在語法理解上有了巨大進步,在日常對話中使用的語句的長度也大幅度增加。個體比較獲得進步的區別與聽力短期記憶和發音能力有關。
當我教這些孩子時,我發現某些孩子的聽力短期記憶範圍有限,如果他們聽別人說時不能復述一個6到7個單詞的句子,即使這樣,他們能夠不用模仿,看到圖片就產生有關鍵字組成的句子。比如一個十多歲的孩子叫裏貝卡的,可以看著坐在凳子上的男孩的圖畫說“他坐凳子”,但她不能在看著圖片同時在我說出“他正坐在凳子上”後立刻重複我說的話。她和其他幾個孩子一樣只能記兩位元數的範圍(數字範圍指當別人用一分鐘一個速度說出來時,測量一個人可以記憶起多少個數位)裏貝卡15歲大,而其他沒有殘疾的同年齡孩子可以有6到7位元數的數位範圍。我們研究的這組孩子有2到4位元數的數字範圍。在1987年的約克大學的查理斯胡墨和蘇西發表的文章證明10來歲的唐氏兒童的聽力短期記憶範圍都較窄。
我的訓練研究表明閱讀能夠用來教10多歲唐氏孩子的語法和促進對話技巧。這也使我們注意到聽力短期低下可能是另一個他們按照普通孩子的只是通過聆聽方法學習語法困難的原因。
八、記憶研究
在1990年,與我們其中一個在心理學系的同事麥當勞教授以及研究生一起,我們建立了記憶訓練研究課題,研究兩種記憶訓練方法的效果。兩種方法在促進孩子們的短期記憶範圍方面都有效果。訓練後孩子比沒訓練的孩子的第一年收穫是持續的,但所有孩子沒有持續三年以上的訓練。另外,增加記憶範圍的孩子在語法理解方面也有很大進步,這支持了我們關於狹窄的記憶範圍會限制語法學習的觀點。但是,我們不能肯定語言的獲得只是由於記憶的獲得,就象那些取得很大進步在普通學校學習和學習閱讀的孩子一樣。
當在1995年格尼思教授評估參與這個研究的部分14歲孩子的時候,她發現我們有縱深的研究證明閱讀對孩子的認知發展有顯著效果。那些自從1991年第一次評估記憶研究後學習了閱讀的孩子,在語言和記憶方面的得分在1995年顯著好於那些參加了記憶研究但沒有學過閱讀的孩子,即使他們在沒有1991年時沒有任何不同。不幸的是,格尼思發現所有學習閱讀的孩子中只有一個在普通學校讀書,而沒有學習閱讀的孩子都在特殊學校,因此在普通學校讀書所受到的正常語言環境的好的效果將不能顯現出來。她發現在1991年開始研究時那些在特殊學校會閱讀和不會閱讀孩子的認知能力,會閱讀的孩子在語言和記憶方面都較優異,儘管是在一個缺乏語言環境內,因此看起來閱讀像是深入研究的重要因素。我們在1993年和另一個研究生設立的對在普通學校的唐氏孩子的深入研究將提供給我們在這方面更好的資料。
九、目前的研究
安哥拉正在跟蹤24個唐氏兒童的進展情況,並且將他們和一組普通學校同一班級裏相同閱讀年齡平均水準的正常孩子進展情況進行對比。從1990年起,大部分唐氏孩子在我們當地有特殊照顧情況下可以進入普通學校就讀。因此我們現在可以在相同的社區環境研究這些典型的孩子群組。這種研究工作由我的同事吉廉波德大規模開展。吉廉從1983年開始和我合作,對這項研究有極大貢獻,為學校提供了專業的支援。沒有她在學校與家長們之間做的大量工作,我們就不可能有這組會閱讀的唐氏兒童進行研究。
安哥拉的研究是將孩子們的閱讀、寫作、發音進步繪成圖表,來找尋孩子們用來閱讀的認知策略以及閱讀、語言和記憶間的聯繫。在1994年搜集的資料中,參與的孩子的年齡從5歲到12歲。所有這些唐氏兒童正在學習閱讀,他們的閱讀年齡從5歲到8歲5個月。在閱讀測試中被認定為與閱讀較慢的正常孩子處同一級別的唐氏兒童,在數位、語言記憶方面明顯較這些正常兒童差。也就是說唐氏兒童當時相對自己的其他認知技能來說,閱讀能力明顯要高。
一年後,唐氏兒童和閱讀慢兒童在閱讀發展方面沒有太大差別,也就是說,兩個組別有一樣的進步。但是,安哥拉在評估他們的閱讀策略。通過對孩子的閱讀發展的研究發現所有孩子都是從標語階段(單詞只被認為一個符號)到字母階段(單詞可以用一個個字母讀出來)到拼寫階段。在她第一年研究結束時,安哥拉發現唐氏兒童沒有進入字母階段但和閱讀慢的孩子有一樣快的閱讀能力。他們仍然依靠符號或影像來閱讀。
要想擅長於用字母或音韻方式進行編碼,孩子必須能夠聽到所有單詞的發音,而對普遍有聽力損失或聽覺處理問題的唐氏孩子來說則很難做到,只能靠他們擅長的方面。我們研究顯示,儘管唐氏兒童相對正常發育兒童有額外的困難,他們使用音韻編碼方式來學習閱讀和拼寫也進步很慢。研究正常發育兒童閱讀進步和其他認知方面發展關係後顯示這兩者是相互相承的。語言知識越多,會發的音韻越好,他們在第一年學習閱讀的速度就越快。在第二年,閱讀的進步又反過來促進記憶和音韻的技巧。能夠通過閱讀來吸收知識和辭彙量最大爆發是發生在兒童7到16歲間,這是兒童每年可以學會平均3000個單詞。閱讀和寫作可以教會孩子語法。因此,通過對沒有殘疾的兒童的研究,可以預測閱讀會給唐氏兒童帶來的好處。

-3-
十、其他方面殘疾的兒童
我們相信其他有語言學習困難的孩子使用我們給唐氏孩子學習閱讀的方法也會得到好處。我們開始研究早期閱讀訓練對學前聾兒的影響,並與二十個唐氏兒童和二十個普通兒童進行比較。一年後,唐氏兒童和普通兒童進步程度相同,每組都有些兒童會60-70個單詞,有些只會很少,兩組沒有明顯區別。但是聾兒那組就比較困難,基本沒有那麼成功的孩子,但我們還不能過早下結論。我們都知道嚴重耳聾的孩子讀寫是很困難的,在學校能夠閱讀的孩子很少,這是我們以後需要研究的重要領域。
我們計畫明年擴展對孤獨症兒童的研究。在美國的研究顯示他們也可以通過閱讀學會語言,但是他們學習語言不同于其他大多數孩子,他們是通過大量模仿來學習。
十一、總結
我們現在知道唐氏兒童的語言延遲不只是如同在1980年時認為的是整個智力損害造成的。換句話說,當時認為他們的語言代表他們認識世界的能力而受他們基因的影響不可能取得很大進步。我們則與這種觀點相反。孩子們對世界的理解是非常依賴於他們學習自己國家語言的能力。孩子學會的每個單詞吸引了他們對世界或人的一部分的注意力。孩子的辭彙量反映了他們知識的擴展而且語言成為思考提問記憶的工具。任何有語言遲緩的孩子將在各方面認知或智力發展都會有遲緩的可能性。
十二、我將用一個家長的觀點結束我的演講
“我在7年前聽了您在布里斯托爾的演講後開始教愛瑪閱讀。她當時是2歲4個月。愛瑪現在9歲了,是一個有能力有渴望的閱讀者。她在我們當地普通小學讀書,在二年級表現很好。她好像是跳躍著發展的。學會閱讀對她幫助很大”
閱讀幫助她說話。例如當她開始在兩歲是學習閱讀時,她沒完沒了地說出確定或不確定的詞語和前置詞。當她能夠說出閃卡上的句子時轉變發生了。現在她說話很成熟了,她的老師在上次家長聚會上表揚她說在班上很多同學的單詞量和短語量都比不上她。
其他孩子對愛瑪的態度和增加她的自信也是很有幫助的。他們知道,她自己也知道,她是班級裏閱讀能力最好的。明顯低能的孩子並非各方面都低能。
愛瑪現在是一個獨立的閱讀者,書籍給她很多東西。她每天早上很早起床閱讀至少一個小時。她自己挑選閱讀的圖書但她讀的所有圖書都能令她感到滿足――當讀到<<嘲笑>>時她會咯咯地笑,當讀到《海蒂》時她會哭。這是她當時最喜愛的兩本書,她翻來覆去的閱讀它們。同時她會閱讀詩歌和地理歷史自然書籍,並能從中自學。她喜歡讀聖經。她感到非常驕傲的是五歲的妹妹拿著報紙來問她“某某電視節目什麼時候播放?”她總是能夠
作出回答。我感到莎拉雖然覺得愛瑪的不同但對愛瑪還是當成大姐姐一樣敬重她。

4、一位堅強的母親
——摘自“金猴媽”2005-3-24在“教育經驗”的發貼
。。。。。。
語言訓練:不斷給孩子說話,無論做什麼,都給她講解。同時反復教她發:a o e 這些單音。
。。。。。。
女兒快3歲時,為了教她學說英語,我指著書給她講,女兒很不感興趣,轉身就跑。我仍然拿著書大聲念,她過了一會又回來看。到現在,也能記住幾十個單詞。
。。。。。。
5、[注意]請大家收郵件
——摘自“rain”2005-4-1在“公告和意見”所發主題“xunaonao9”的跟貼

大家最關心的有關孩子的語言教育問題,是這幾年間對女兒的早期教育中我所感到的難點之一,也是當前與同齡兒童相較,其差距最大的一項。儘管從出生即開始不懈地教育,我的女兒一歲八個月才開始學發單音,兩歲半學說單詞,至三歲半能夠表達簡單完整語句,但發音極不清楚。目前,逢其簡單言語,外人略知七八;若遇其長篇大論,在無同聲翻譯相配合的情況下,外人必一頭霧水,不知所云。但我想,既然雙耳失聰、雙目失明的海倫凱勒在其家庭教師莎莉文辛勤地教育下,尚能開口說話,且眾人可知所雲;我的孩子耳
-4-
又不聾、眼又不花,假以時日,莎莉文能夠做到的事情,我也一定能夠做到。目前針對此問題,我所採用的方
法如下,謹供大家參考。
1.每日三、四次,將孩子置於膝上,對面而坐,從日常會話入手,逐字加以教授。具體步驟如下:
A.張大嘴巴為孩子演示該字的舌位元(如“天”字,舌尖的正確位置應該抵於上齶),然後用洗乾淨的手指幫助孩子將其舌頭放於口中正確位置;
 B.取鏡子一個,面向孩子,為孩子演示該字的正確口型並發音,演示的同時讓孩子觀看鏡子中自己的口型加以模仿正確口型,大人應注意發音須清晰、緩慢,口型應略為誇張;
 C.在學習諸如“p”、“t“、“q”等爆破音時,除上述步驟外,可牽拉孩子小手,使其掌心置於大人嘴前,對照‘b’、“d”、“j”等聲母,讓其感受兩種不同的發音氣流對手掌衝擊力的強弱,而後再將孩子小手掌心牽至其小嘴前,為孩子講解的同時讓其反復對照練習兩種發音的區別。
2.鼓勵孩子大聲說話、朗讀、唱歌,同時給予熱烈表揚、讚美,並加以糾正不準確發音。家長的表揚鼓勵在孩子的健康成長中作用極大,一方面能夠促使其產生多說話的願望,加速其語言能力的發展,一方面有利於培養其健全、良好的心理素質,避免產生自卑情緒。
 3.經常向孩子提出各種問題,如“你叫什麼”、“這是什麼”、“你去哪兒玩了”、“你喜歡幹什麼”等,以便使孩子在不同場景下能夠選用適合的語言來表達。在孩子不知道如何回答的情況下,家長可逐字逐句教其正確答案。此項內容既可訓練孩子的語言能力,又能培養其主動思維能力。
4.當發現孩子已掌握某字的準確發音後,可趁熱打鐵,將與該字屬於同一聲母的常用字加以教授。如孩子掌握"dong"後,可教其練習"ding"、"dan"、"da"等音。
需要指出的是,語言訓練是一個極其漫長的過程,任何一項內容都需要反復地教,反復地練,不可能一蹴而就,家長切勿操之過急,訓練時間不可太久,間隔不可太頻,避免導致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大家所關心的另一問題既我女兒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自出生後,我的女兒從未接受過任何染色體檢查,因此其所屬何種分類不甚清楚;目前其仍以家庭圈養為主,準備到今年秋季送入幼稚園開始集體生活。一直未將其推向社會主要考慮有二,其一是出於其體能發育情況,至今身長不過三尺,體重不足30斤;其二是源於我心中的夢想:我想要讓我的女兒上學,並且須是普通人的普通學校。為此,前期需要做大量的準備與鋪墊,請看如下資料:
1.從其出生起,每日進行語言訓練,此項訓練至今仍未合格;
2.從其一歲半起,每日數遍,教其十以內的加減法口訣,至今仍有大半未能背會;
3.從其三歲半起,牽其小手共握鉛筆,每日三、四次,每次至少五、六分鐘,歷時7個月,方使其學會書寫阿拉伯數字——1;
4.同等的時間,同等的程式,耗時近兩年,方使其學會準確地書寫自己的尊姓大名。
試想,如此艱巨的任務,如此繁複的工作,如果交由幼稚園,老師何以能堪?同時,若脫離小班授課,其入學的準備週期也勢必將大大拉長。
上述資料同時也印證了愛迪生的一句名言:所謂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在資訊通全球、網路遍華夏的今天,在媒介工作的我,上網總時間不超過五小時,仍處於掃盲階段;被女性同胞們點擊率極高的逛街、購物、泡吧、喝茶,於我更是鮮有所聞;並且,在單位中,我已連續六年保持所有娛樂活動的零出勤的紀錄。成功的道路沒有捷徑,之所以今天我能在女兒的教育上取得一些成績,完全是用大量的時間與堅韌的耐心所換取。很多人想知道,在智殘兒童的教育上到底有沒有秘訣?我的答案是:有,秘訣就是:堅持,堅持,再堅持!我相信,只要堅持,就有可能將眾人認為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我也相信,只要堅持,你們一定能夠比我做得更好!
“白雲”的跟貼
付出千倍的努力,就會有回報!感謝你為我們上這一課。
認字:這是讓孩子閱讀前的基礎課。我的方法是,把家裏所有的東西全部付上文字(比如,床,電視,球,電腦,桌子,沙發等),每當孩子出現在哪個方位(床前)我就會抓住時機讓他學所看見的字,反復的,不厭其煩的練,等他已經掌握這個字並能說出後,我又再添字(比如“床”字掌握了,我就在“床”的後面再貼一個“上”字,“床上”掌握了,我就會在“床上”兩個字後面再貼上“床上睡覺”。。。。。依次類推。(我真的就差沒在我和老爸背上貼字了,本來想貼在我們的巨副結婚照上,但實在怕搞壞了~~~)
再說說我以前的教學誤區,就是讓他認帶圖的字卡,結果就成了看圖說字,而不是真正掌握了這個字,所以現在的字卡全是沒有圖的。
到現在小龍也會說一些句子了,比如在吃飯的時候他會說:“爸爸吃飯,媽媽吃飯。”要出門,他會說:“媽
-5-
媽開門”。要吃糖也會叫:媽媽,吃糖”。。。不過與正常小孩比還是有很大的一段距離,總之還需努力,努力,
再努力!希望這個辦法能幫到大家。
6、怎樣能讓我的孩子說話清楚?
——摘自“燦燦媽”2005-8-10在“教育經驗”所發主題“xunaonao9”的跟貼

此問題上從女兒四、五個月大時我已開始著手解決,迄今為止雖有明顯收效,但仍未完全克服,目前韻母的發音女兒基本掌握,聲母掌握1/3。我想正常兒童從一歲學話算起,至其三歲左右說話清晰共耗時兩年,我的女兒兩歲左右開始發音,用上正常情況的三倍時間,至其八歲,我相信只要堅持就一定能解決此問題。我所採用的主要方法是反復教、反復練,輔以下述幾種措施:
1.鼓勵孩子說話、唱歌、讀書,並給予熱情讚美;
2.每日設置專用時間用於其學習發音,從日常用語、會話入手,同時選用識字卡片,逐字教授;
3.教授某字發音時,首先張大嘴巴為孩子示範此字的正確舌位,然後選用鏡子一個,用清晰且略為誇張的口型為其示範,同時讓其對照鏡子加以模仿;
    4.在教授b和p、d和t、j和q等組發音時,將孩子掌心牽至大人嘴前,一邊為其示範,一邊提示其注意
兩音發出時氣流對手掌衝擊力的不同,而後再將其掌心放於自己嘴前加以模仿。

7、特教語言訓練個案分析——綻放童貞的笑臉 奏響生命的音符
——摘自“yifeng”2005-12-2在“教育經驗”的發貼
。。。。。。
(三) 訓練過程中的主要方法
1。名稱建立實物法
  從語言能力測試可以看出,吳某基本處於向辭彙建立發展的階段,這一階段訓練最重要的是對實物的有意義命名的建立,而最好的訓練和檢測方式都莫過於拿來實物,對實物能認識之後再用圖片讓他上升到對形象符號的認識。
2。發音建立綜合法
  對中、重度弱智兒童來說,單單進行單調的音節模仿訓練會使孩子很快失去興趣,所以對吳某的發音訓練將以下幾個方面結合起來訓練:
A、做呼吸功能、構音器官功能訓練遊戲,每次訓練或吹蠟燭,或吹羽毛,或吹球,或舔糖,或模仿小動物叫等。
B、單音模仿訓練。
C、按發音歸類挑選圖片訓練。
D、在任何訓練中時時提示,矯正。
3。概念認識操作法
  吳某智力落後嚴重,對認知性語言或概念的理解極為困難,而兒童對概念的理解、認知的建立都是以感知覺經驗為基礎的,所以在訓練中強調運用實物讓他注意看、聽、嗅、嘗、觸、辨,讓他通過多次親身體驗後真正理解概念。
4。交往溝通環境法
  弱智兒童學習遷移能力差,對交往性語言的學習即使在強化訓練下學會了,也未必能在生活環境的自然狀態下顯現出來。所以我總是有意識在不同時間、場合自然地與他問好、談話。在班級每一個單元教學中都會設置情境讓學生自然交流。如《我的食物》單元中“豐富的早餐會”,組織學生一起吃早餐,在吃之前,讓學生們相互問一問同伴喜歡吃什麼?喝什麼?然後請學生說出自己想吃的食物後分派給他。
5。評價方式成功法
  在對吳某的個別化訓練中,最強調使用的訓練技巧便是誇獎、誇獎、再誇獎。在個訓中,只要他跟著模仿、眼神看我了、主動發聲了、有一點反應了……我都會立即加以強化:“你真棒”“你真聰明”“對”“好極了”等等讚譽之辭溢於言表,再加上微笑、撫摸、拍肩等等身體語言。
在課堂上只要他回答問題,哪怕模仿發的音並不正確,我都會立刻讓同學們給他鼓掌。
-6-
家庭訓練指導時,我始終提醒家長不可對孩子發脾氣,要多鼓勵、多表揚。
6。家庭生活訓練法
由於我對吳某的個別化訓練每週只有兩次,而且訓練的內容取自生活,並且語言只有用於生活才能不斷得到鞏固,也才顯出價值。所以家庭的配合訓練是最重要的途徑。我多次和其父母溝通,鼓勵他們,幫助他們了
解相關知識,指導在家庭中訓練的內容和方法,每次訓練之後在家庭記錄本上留下書面指導。
這樣,其父母在認識上發生了巨大變化:從有所懷疑、不重視到每天堅持訓練;從最初調查表中自述的每年僅帶孩子外出遊玩一次到經常帶孩子去動物園、植物園、公園、社區、公共綠地等處讓孩子接觸環境,接觸更多人、事、物;從最初自述家中無玩具、無畫冊、無和孩子交流對話的時間到在指導下買來適當的玩具、圖
片、畫冊,每天堅持和孩子多對話、多玩耍;並且認識到家庭及社會環境中的每一樣物都是教具,每一個場合都是很好的交流訓練機會。

8、語言訓練的一些心得
——摘自“盈盈爸”2006-2-27在“教育經驗”的發帖

語言是擺在我們寶寶面前的一個巨大障礙,我通過一直以來對孩子的訓練,總結了一點點體會,與大家分享。
1.認字非常重要。
盈盈1歲半開始學習認字,現在認識大概800多個字(我只是大概用WORD的字數統計功能,可能有些是重複的字),這還不包括一些在日常語言中出現的一些單詞。認識1-10個數位。認識字可以提高孩子的認知能力,使孩子可以通過認字將實際物體和文字聯繫起來,增強了她對語言的理解能力。盈盈現在知道家裏電器的名稱,知道傢俱的名稱,知道家人的稱謂,甚至知道哪個名字對應哪個人。
2.講故事也能提高認知能力。
從盈盈開始認字後,我就買了很多兒歌,童謠,故事書等每天都不厭其煩給她講,家裏人也不斷給她講,講的多了,發現她的認知能力不斷提高,逐漸可以理解故事內容,有時還自己翻書並且不斷自言自語。書裏出現以前學過的字時,讓她找出來,也可以完全做到。我買了一本書是一些測試2歲兒童的,我對照著測試了一下盈盈,發現有些題目比如指出圖中的某個名稱的物體,為小動物找媽媽,指出那個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等,盈盈居然可以達到優秀水準。通過講故事還認識了大小,前後,左右,物體形狀等知識。
3.用電腦製作幻燈
最近將盈盈可以發音的一些單詞,句子用POWERPOINT做成幻燈在電腦裏放出來,讓盈盈看,她也能跟著自己發音。現在可以發爸爸、媽媽、奶奶、爺爺、姐姐、伯、鴨鴨、汪汪、花、白菜、雞蛋、吃飯、花生、再見、滑滑梯、我愛爸爸、我要吃飯、爺爺滑滑梯、1、5、8等。
盈盈目前可以發音的句子或單詞還很少,很多音她很盡力想發,但還是發不出來,可能和唐寶寶口腔,舌頭的肌肉鬆弛有關吧。紅薯條也給她吃了一大袋子來增加她的咀嚼能力,但是還沒有大的進展。也參照了玨兒媽媽發的經驗逐步進行訓練。
希望大家多總結一下好的經驗供大家分享。

9、向大家討教:教孩子開口說話還有那些方法?
——摘自“lillyzh00”2006-3-10在“愛心交流”所發主題“Yifeng”的跟貼

我在教育孩子上不是個成功的媽媽,但感覺孩子自身語言上的進步還是不小的。我試著說一說吧。感覺平時一定要與孩子多對話。並且刻意得教他說話的時候,口形誇張一些。孩子在我們刻意的把嘴巴張大的時候,他的嘴巴也跟著在模仿,尤其和他一起唱兒歌的時候,孩子更是學得起勁。不妨多和孩子唱唱他喜歡的兒歌,或童謠之類。到幼稚園裏學習,融入一個大集體中,孩子的語言也可以豐富很多。我說的只是健健在平時的表現,自己也沒有切實可行的好辦法,不知能否給飛飛媽一些幫助。其他媽媽可能在教育孩子更專業一些。
王老師說得真好!我們會注意的!
飛飛媽,像王老師說的,在教孩子唱兒歌或童謠時,也要把內容和肢體語言配合的。健健不喜歡很小的很薄的那種書,我們給孩子買了一本厚厚的童謠書,價格是15元,超市里都有得賣的。孩子特別喜歡,裏面配合-7-
著插圖,不太容易撕破的。在早些時,健健並不喜歡我們和她一塊看,只是自己翻,流得涎水經常把紙頁給粘在一塊兒。但隨著年齡增長,她對裏面的一些畫面開始感興趣,也對我們說的童謠感興趣了。漸漸也讓我們和她一塊看,尤其是我和她一塊看。只要容易配合上動作的,我都是誇張得去做。孩子好像有自己喜歡的兒歌,到現在有的地方都快翻爛了,有的地方還和新的一樣,並且每次都是自己有選擇的去看。像《爬樓梯》《別生氣》《下雨了》《青菜青》《排排坐》《小猴摘桃》《老鼠抬花轎》《拉大鋸》等,超喜歡。尤其在《別生氣》的最後一句“我吃香蕉你吃皮”時,每次我們娘倆都會點著對方的腦袋大聲喊著“你吃皮”“你吃皮”,為此爭執不休,最後都是我承認“我吃皮”她才樂得去讀下一篇。感覺孩子好像喜歡易懂得,我配的動作生動的,短小的兒歌或童謠。像那些《荷花結蓮子》《什麼開花步步高》等即使是書的第一頁,她從來不看不聽的,總是生氣的翻過去。現在孩子喜歡的我也都背得滾瓜爛熟了,她不喜歡的我也是連題目都記不住的。我們都背過了以後,就可以拋開書本一起唱一起說,那動作就可以更加誇張一些,她也開始更專注於看我的口形了。
 說了這麼多,不知道對飛飛媽有幫助沒有。健健從小身體很好,除了瘦些。
“燦燦媽”的跟貼
    在和孩子一起看書的時候,不管是什麼書只要孩子有興趣就念給他聽,也許現在他還不能說,但是聽多了就會理解而且會跟著說。燦燦小的時候我買了一本《半小時爸爸》的書,每天睡覺前我們娘倆在床上都要看一會書,每次看書的時候我都指著書名念給他聽,不知過了多久(那時燦燦還不會說句子呢)有一天燦燦就指著書名向我平時念給他的樣子說:“半小時爸爸”。當時我都驚訝的不知說什麼了,所以說不要認為孩子聽不懂話,
你什麼都可以跟他說就當他能聽明白,說多了孩子自然就能理解你的話而且會模仿你說話的。

10、語言訓練有關方法
——摘自“sxp”2006-3-22在“愛心交流”的發貼

我們的孩子大部分是語言方面差一些,發音不准,不清,究其原因是舌頭不靈活,和氣息不夠,如果能把舌放在牙齒後面說話,自然說話就清楚了,但這項要工作很不容易做好,下而我簡單介紹一些方法,以便大家借鑒:
1,舌部訓練:著重練習舌頭外伸,告知其舌尖位置舌頭左面,右面,讓其練習用舌尖舔食物,用食物擦其上鄂位置,用舌尖舔,用食物擦其舌下部,刺激舌下部神經.時刻用語言(動作表情)提醒其縮回去
2.唇部訓練:嘬唇,嘬手,唇噘嘬嘴,唇平(咬)嘬,噘嘴吹(聲)
3.口腔訓練,(1)捏其兩腮使其噘嘴說話,吹口哨,(2)吹紙練口型,(3)對其說話唱歌時速度放慢,口型誇張(4)練習a.o.e.i.u.u的發音,
4.氣息訓練:吹氣,看年息如何,吸氣,撲氣練習,用鼻子吸氣,用嘴出氣,用嘴吸氣,用鼻子出氣,腹式呼吸,用小腹吸氣
5.思維訓練及反應訓練:
石頭,剪子,布的遊戲可提高思維能力和反應速度,還有注意力.
拼圖如把一個畫有蘋果的圖片剪成兩塊,打亂方向後,讓其拼成一個完整的蘋果,可以分清部分和整體的關係,也可以提高觀察力和思維能力.,
不讓其看見食物把食物放進其嘴裏,讓其嚼,通過味覺讓其想像是什麼食物,可鍛練思維
6,注意力的培養
數數,讓其坐板凳上,看著你的嘴巴,你數數從1-10不能動,數完10後才可以動,如做的好可獎勵食物,然後逐步加長工1-15,1--20這是建立規矩的方法,也能集中注意力,為將來上課做準備,
還有好多的方法,寫不太清,主要是的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這個對他們很重要,

11、如何訓練孩子的語言?
——摘自“瓶中海芋”2006-5-19在“教育經驗”的發帖

孩子的語言發展問題一直是我們蜜糖寶寶家長非常關心的話題。
確實,在實際的教學工作中,我們也發現很多的蜜糖寶寶語言發展存在一些障礙,比如:表達困難、口齒不清、語言能力低、缺乏主動性語言等。要幫助孩子提高語言能力,也許我們家長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0~7歲是兒童語言形成和發展的最佳時期。如果這個時期我們家長沒有足夠的重視培養和訓練,孩子錯-8-
過了學習語言的最佳期後,再進行訓練效果就不明顯。
2、0~7歲孩子的主要生活場所是家庭。因此,家長是孩子語言訓練最重要的老師。爸爸媽媽要給孩子創設一個良好的語言環境:
(1)一個多交流的環境。千萬不要認為孩子小,不會說而忽視與孩子的語言交流。從孩子出生我們就應當給予他們大量的語言刺激。利用一切生活契機,對孩子不停的反復的說。在多說的過程中,啟發孩子明白說話
的含義,從學習發音、單詞開始積累語言能力。
 對孩子說可以從以下內容考慮:選擇孩子有興趣的事物;選擇孩子經常看到的事物;經常叫他名字並和他打招呼;通過說“對”或“不對”,讓孩子認知可以做和不可以做的事情;生活中經常給孩子一些簡單的任務,讓他去完成等。
(2)一份主動說的意識。蜜唐寶寶平時不太願意主動表達,這就需要我們有意識地“逼”他們主動說話,從而激發和培養孩子學習口語的願望。如,當孩子需要時,家長可以故意不立即滿足他們,而設法“逼”他們先主動叫人(如媽媽、爸爸...)等孩子叫了,我們再做答問他要什麼。當孩子用手指點或是動作表達,我們就不能馬上給他,一定要讓其說出或教其說出物品的名稱。說不完整、發音不清楚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要讓我們的孩子有語言表達的意識和需要。我們要在生活中讓孩子明白:只有開口說話,成人才能滿足他的要求。(這一概念的建立相當重要。根據我的教學觀察,並不是我們的蜜唐寶寶不會或不能說話,而只是他們不願意主動地說或是對自己的語言缺乏自信。)
讓孩子主動說話,需要我們家長狠心的“逼”。開始做可能會比較困難,但是堅持長期的訓練,孩子和我們都會形成習慣,相信會看到效果。

12、燦燦語言康復的感受
——摘自“燦燦媽”2006-8-2在“愛心交流”的發帖

 通過在北京兩個月學習我終於找到了燦燦語言的問題所在,也就是我們這樣的孩子的通病:呼吸不充分導致語速過快,說話的過程不會換氣,唇舌不到位導致語音含糊不清楚,肺活量小導致說話聲音小。其實燦燦在去北京之前就有一定的語言表達能力,只是說的不清楚、快、不 完整所以讓聽的人感到費勁,針對燦燦的問題老師給予系統的訓練方法。
1.氣息的練習:吹羽毛、紙條、乒乓球,在練習的過程中我發現為什麼以前我也做過這樣的練習卻沒有進步,以前我比較強調孩子用力吹,而老師的方法是要勻速的有控制的吹氣,手拿羽毛勻速吹動讓孩子感受氣流的動向,每天堅持一次時間不要過長可分多次進行,這樣做的結果是為了讓孩子在說話的時候有控制的用氣。
練習吹氣的同時也要練習吸氣,吸氣不充分也會影響說話的效果。可採用聞香水練習吸氣,我自己發現和孩子做這樣的遊戲會更好,就是用紙巾的紙撕成窄條,放在鼻子上讓孩子吸氣吸住紙條,充分吸入空氣後用嘴發“p”的音把紙條吹出去。
再就是讓孩子平躺在床上安靜一會兒,讓孩子的呼吸由胸式呼吸轉為腹式呼吸,可在孩子的肚子上放個小枕頭,讓孩子看見枕頭的起伏體會腹部的呼吸。
2.舌部練習: 運用葡萄乾(把一個葡萄乾用手撥開撕成小塊)粘在嘴巴的四周讓孩子用舌尖舔下來,練習舌頭的靈活性,用海苔(劈開撕成小塊)粘在口腔內的上顎讓孩子用舌尖將其舔下來,練習孩子的舌頭在口腔做上翹下滑的動作,這個動作很關鍵它有利於孩子說話時舌頭的靈活。
彈舌出聲音,用舌前部彈響。
3.唇部練習: 噘嘴唇嘬出聲音由慢至快,平唇嘬出聲音,用嘴唇發“嘟嘟~”、在胳膊上發“噗噗”、打哇哇 等等唇部的練習,每次十分鐘。
4.鼻音練習: 閉住嘴巴用鼻子發音(在韻母的an/en/ang/eng/ing都要用到鼻音)長、短、快、慢、輕、重,每次三分鐘。
5.發音練習: 大聲張大口發a——、u——長音,遊戲:孩子和家長同時伸出大拇指,邊伸邊發a——緩慢伸出然後和孩子
的拇指對上,用力對碰的時候加重發音,可以練習用腹部用力發音。
6.肺活量練習,邊跑邊發a——i——u——,
兒歌:大河馬,打噴嚏,張大嘴,a a a、a——ti.《下雨了》嘩啦啦,下雨啦,打雨傘,跑回家。
在練習發音時“p,t,h,”都是氣音,需要氣流的通過,可以在發音時用羽毛或紙條放在嘴前,邊發音邊感-9-
受氣流的變化。
7.口腔外按摩五分鐘,揉捏臉頰、唇部上下、下顎。
這些都是常規練習是每天都要做的,時間的長短視孩子的情緒,可一天多次的練習。
聲母發出再發韻母,然後把兩個聲音連貫起來,這個練習是有難度的,多做練習就能掌握其中的要領。
8.語言認知:對話交往,握手互問“你好”,語言的啟動表達:例如:我想…,我要…,在孩子每次有要求
的時候比如他想吃東西,玩玩具,就 一定要讓他說:我想吃餅乾,我要玩小熊。
9.語言的組織:模仿語言,刻意教授,模仿多了就能形成最近的語言。語言 完整性,首先就是也有主+謂+賓,例如:我吃飯。
 設置情景教孩子模仿說。
     隨時隨地隨事物來教授語言,例如在乘坐公車時用到的語言,在超市購物時用到的語言。
10.語言的連貫性和流暢性練習:快速說“爸爸爸爸爸爸,媽媽媽媽媽媽,”以及孩子會說的爺爺、奶奶、哥哥、姐姐,再就是快速看圖指認小動物,孩子可以跟著家長說,也可以家長跟著孩子說,家長要清晰正確的發音,以此練習舌頭的靈活性,反復的練習逐漸引導孩子清晰準確的發音。

13、燦燦上正音課的一些感受
——摘自燦燦媽2006-10-14在“愛心交流”的發帖

    無意之中發現了徐州也有上正音課的地方,於是帶燦燦去上課在這裏我總結一些燦燦上正音課老師給予的一些方法,希望會對其他的寶寶有幫助。我們的孩子大多數都是胸式呼吸所以會影響他的語言的發展,下面是老師給燦燦的練習方法,訓練時讓孩子平躺頭部墊個枕頭,膝蓋部墊個枕頭。
建立正確的腹式呼吸方式:
1. 平靜狀態下的腹式呼吸 (也就是讓孩子平躺著)
2. 一手放在腹部 (還是平躺的狀態)
3. 一手放在腹部,另一手放在胸部。
4. 檢查呼出的氣流 (要求孩子用嘴慢慢的呼出氣流,家長可以用手背放在孩子的口邊感覺孩子是否用嘴呼出的)
5. 側臥姿勢  (要求孩子一手放在腹部)
6. 坐在小椅子上 (一手放在腹部)
7. 站立姿勢 (一手放在腹部)
注意: 以上的七個步驟要求是孩子能完成前一個要求了才能進行下一個,如果進行不下去了,再次開始時一定要從頭再來,直到孩子都能完成。最終的目標是孩子能夠站立的姿勢時用腹式呼吸。
在孩子練習語言的發音練習時有一個嗓音功能的放鬆訓練——那就是發“嘟嘟嘟”的音,一定要發出聲音來,每次進行語言的訓練時都可以先進行這個練習。

14、恩迪媽 —— 邵伯利的教育方法
——摘自“鵬鵬媽”2007-2-27在“教育經驗”推介的《亮在地上的星星》

。。。。。。
由那一天起,我們家成了一間活教室,五彩的圖片、字片到處貼。家俱、恩迪的床頭、牆、上下樓的梯子……全都成了恩迪的老師。六年來,我們的活教室也隨著升級,由最基本的顏色:紅、黃、藍,進入圓形、三角形、方形,又進入數字,再發展到簡單的詩歌……。恩迪和我之間有很多我講他聽的聊天機會。在他尚未開口說話時,我們努力地將各樣的名詞「送」入他耳中,每日經常的談話有如:
「恩迪,媽咪給恩迪洗澡,你看,水,這是水…。」說著我拿杯冷水喂他喝,又將洗澡水拍在他臉頰上。「水…水…水…」洗一個澡,少說講了一百次的水。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機會,我們都在學。每一天我們支取從神那兒來的力量,更不忘向他索取智慧。六年來,天天如此,日日如此。
這孩子在「奮鬥」中進步。雖慢,但他進步了。

-10-
15、何豔霞大姐,請傳授您養育綺雯的成功經驗,好嗎?
——摘自“雯雯媽”在“琪琪媽”2007-4-3“教育經驗”所發主題的跟貼

Fenger:您好!對於每個糖寶寶來說,語言關是他們最難度的關。作為家長,我們要花費很長的時間,竭盡最大的努力,幫助孩子度過這一難關。你的女兒說話不清,我認為首先讓她從“聽”開始。建議你買一部
小型的答錄機和一些兒童錄音帶,讓你的女兒多聽聽兒歌、小詩歌等,甚至可以教會她操作答錄機,這樣既訓練了她的動手能力,也訓練了她的聽力,從而讓她產生對語言的興趣。你也可以常常陪她一起唱唱歌、背背詩。其次,當她有所需求,如要吃什麼東西時,你可以從中引導她說:“爸爸(媽媽),我要……”一定要她先說完才能給她東西,甚至可以加強力度,不說就不給吃的。這樣給她點壓力,才能讓她儘快的學會說話。在平常生活當中你也可以教你的女兒自己動手做一些小事(如吃飯,穿衣等),不要對她一手包辦,不能讓她產生一種對你的強烈依賴感。
    對於你的孩子到處亂跑的問題,我建議你要多花些時間陪她一起活動。例如可以跟她下飛行棋。下飛行棋
的過程可以讓她認識顏色、數數,既有趣又可以培養她做事的專注力。

16、關於認字的一點經驗
——摘自“mimixy”2007-6-4在“教育經驗”的發帖

到2007年5月中旬,我家的祺寶有二歲五個月了。從當初的絕望和沮喪到慢慢地有信心,一路走來很辛苦。他現在能認識一二百個字,能甜甜地說我愛媽媽,看到年輕女孩叫阿姨,從一數到十,雖然有些音不夠准,但我很甜蜜。我感覺下來其實認字不難,難的是怎樣把說話的音校準。但七田真的書上說:孩子不會說話不要緊,重要的是讓他先認字。字數的累積,等到他各方面條件配備了,會講話了,他認識的字就都會講了。那麼,我講講祺寶學認字的過程吧,我們是大概在一歲半左右開始認字的。
1、我首先買了幾盒無圖的卡片,每張卡片正面只有一個大大的字,反面有些組詞。
2、臨睡前,先把一疊卡片一個一個地教祺寶一遍,譬如看到“天”,就跟他講:“這是天,天空的天。”並指指上面示意天空是在上面的。每個字一定要有個組詞,這樣便於記憶。
3、一疊念完,他腦袋中有點印象,然後跟他面對面地坐好,把其中三至四張卡片攤在他前面,跟他講:“哪張是天,把天拿給媽媽。”他就會有點迷糊地指認,然後看我的表情,指錯了,我就說:“不對,再找。”他就再找,指認對了,我就鼓勵他拿給媽媽。然後親他一下。他就很開心,會呵呵地笑,然後興致很高。
4、指認對的卡片拿在我手裏,再重新攤三至四張卡片在他面前,其中有一二張是他前面指認對的,再說一個字讓他拿給我。
5、第二天晚上再重複讓他指認前一天認過的卡片,然後看他的認識程度決定這套卡片讓他指認幾天。慢慢地他就是認識這個字,而非只是看我的表情決定拿哪個字了。
6、一套卡片的字如果都已經認識了,就學習另外一套,為了提高他的興趣,可以買些有兒歌的卡片,一張張地念給他聽,兒歌押韻,寶寶更喜歡些。讓他從兒歌卡中指出他認識的字。
7、隔了一個迴圈,再把前面他認識的字拿出來讓他認認。讓短時記憶變成長時記憶。
最主要的是耐心,不要急燥,如果他不願意認,那就給他念個兒歌吧,給他唱個歌吧,做個小小的遊戲吧,慢慢地培養的是一種興趣和習慣。祺寶是主要爺爺奶奶帶,我週末回家陪他,這樣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我能夠很冷靜地思考一些教育他的方法,不為照顧他的日常起居而浪費時間,壞處是我的有些教育得不到連貫執行,萬幸的是婆婆很聽我的話,因為我們的目標很一致,讓他儘量縮小差距,不管結果怎麼樣,起碼我們都在很努力地做,有時在想,他是上天賜給我們家的,他也許為我們家檔去了災難。上天站在了比我們高的高度,卻並不為我們指明出路,那麼我們就靠自己吧。與各位兄弟姐妹共勉。


在此,衷心感謝以上10多位姐妹們的無私奉獻!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lo630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